本報駐衡水記者 焦磊 褐藻醣膠副作用文/圖
  網絡游戲的新鮮刺激,讓越來越多的未成年人如痴如醉。儘管我國出台了不允許向未成年人出售的相關規定,而許多無良經銷商卻不管大人小孩一律賣給,致使一些未成年游戲玩家不惜犯罪購買游戲點卡換取道具,一張小小的游戲點卡卻讓網游青少年們荒廢了學業,建築設計這讓家長們深惡痛絕。
  “今天你買化療副作用點卡了嗎?”
  “我的人竹北買屋物裝備快到期了,還得買兩張點卡充上。”“今天你買點卡了嗎?”
  ……
  2月17日17時許,正值小學放學時間,在衡水市區某小學附近,兩個背書包的小學生邊走邊聊。記者加入他們的聊天,才知高雄二手餐飲設備道他們聊的是一款網絡游戲,游戲里的特殊“裝備”需要虛擬貨幣購買,而虛擬貨幣就需要用人民幣購買游戲點卡充值。
  這兩名學生告訴記者,同學們大多都玩網絡游戲,電腦、網游、手游已經取代了跳繩、丟沙包和踢毽子。這所小學附近的書報亭老闆拿出一沓印刷精美的游戲點卡說,游戲點卡有很多種,有10元的、也有100元面值的,對於購買點卡的群體,這位老闆直言不諱,“差不多都是學生。”
  17日,本報對棗強縣12歲男童偷拿同學家數千多元購買游戲點卡進行報道後,棗強縣文廣新局執法大隊對為男童提供交易服務的經銷商進行查處,這位經銷商並不“避嫌”,其解釋道,他們只是做代理銷售,沒理由把“顧客”拒之門外,是不是能賣給未成年人,他並沒有多想。
  記者走訪多家網吧和游戲點卡經銷商看到,不少商家也沒有標註不允許未成年人充值,在一些網絡交易平臺上里,同樣出現這種代充虛擬貨幣的現象,也沒有限制向未成年人銷售。
  根據2013年7月22日,中國少先隊事業發展中心發佈的“第六次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狀況調查報告(2012)”調查顯示,被調查未成年人觸網比例高達96.8%,較2011年增長5.4%。其中,首次觸網年齡在10歲以前(含10歲)的學生占到61.8%,28.1%的未成年人在7歲之前就開始接觸網絡。採訪中,記者也發現,如今中小學生玩網游消費的人越來越多,向低齡化低年級發展的趨勢明顯。
  網游應對未成年人設門檻
  那麼游戲點卡到底為何物?記者調查得知,其全稱是“虛擬消費積分充值卡”,是按服務公司的規定以現金兌換虛擬點(積分)的形式,通過消耗虛擬點(積分)來享受該公司的服務的一種錢款支付形式。一些點卡點數被折算為相應的游戲時間,一些點卡點數被換算為虛擬貨幣,用來換取虛擬物品。而不論是哪種游戲,沒有點卡就無法維持游戲的進行或是玩家在游戲中的地位,而點卡也構成了游戲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
  5年前,衡水耿先生就經營過一款網絡游戲。他介紹說,網游收費經歷了“時長卡—包月(年/季/日)—道具”收費的過程。如果想在游戲里更強大,那就必須購買虛擬貨幣換道具,只要玩家仍然在玩這款游戲,就需要源源不斷地投錢進去,“這對青少年來說,是‘致命’的。”
  2010年8月1日,我國發佈了《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其中規定,網絡游戲虛擬貨幣交易服務企業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務。但實際上,許多經銷商根本不管購買者年齡,這樣的市場環境也是造成許多小孩子逐漸沉迷游戲、上網成癮的原因之一。
  耿先生建議,網游公司可以設置更多的身份驗證環節,讓未成年人無法完成,比如增加手機驗證碼等,可以更好地預防未成年人沉迷游戲。
  記者採訪時,很多家長紛紛表示,網游公司和游戲點卡經銷商,都應有責任和義務為青少年營造良好的游戲環境,不應只圖利益,丟失了社會責任心。
  加強監管更需行業自律
  棗強縣12歲男童為了購買游戲點卡,用偷拿同學家數千元現金進行充值。17日下午,棗強縣文廣新局執法大隊工作人員對向其售賣虛擬貨幣的商家進行了查處。
  儘管監管部門也在努力,但記者翻閱新聞看到,向未成年人銷售游戲點卡的案例卻有不少。在利益面前,在強調綠色游戲和監管的今天,法律規定成了一紙空文,是監管不力還是行業自律不足,令人深思。
  衡水市教育局思政體衛科工作人員說,沉迷網游對青少年健康成長會產生不良影響,面向未成年人銷售游戲點卡,是誘導他們沉迷游戲的重要原因。一張小小的游戲點卡,毀掉的可能是孩子的一生,這需要家庭和學校的教育,監管部門的加強管理,更需要游戲公司和游戲點卡經銷商的自律。
  如果您對小學生購買游戲點卡沉迷網絡有好的意見或建議,可在新浪和騰訊微博平臺@燕趙都市報發表留言。
  (原標題:棗強查處向男童出售游戲點卡商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zngcuqy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