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濟南4月23日電 (梁犇)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庭長田越洋23日在此間表示,該市知識產權案件總體呈現出社會關註度高、影響大、案情疑難複雜等特點。其中,專利、商標、著作權三類傳統的知識產權案件仍占主導地位,占案件總數的95.3%。
  在第十四個“4·26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23日召開新聞通報會,向社會公佈濟南法院2013年審理生效的具有影響力的10個典型知識產權案件。
  據統計,該市兩級法院2013年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109件,審結1139件,年度收案數量歷史性跨躍千件大關,同比增長33.5%。其中專利案件217件,商標案件156件,著作權案件684件,不正當競爭案件16件,技術合同案件23件,植物新品種案件13件。案件類型中,著作權案件數量突出,相較去年有明顯增長。田越洋表示,經濟的快速發展、權利人維權意識的增強等都是導致此類案件數量大幅增長的原因。
  據介紹,該院2013年受理的知名品牌維權的案件顯著增多,其中涉及“蘇泊爾”、“茅臺”、“吉利”、“九陽”、“樂視網”、“滾石”、“康恩貝”、“施耐德”等眾多國內外知名品牌的系列案件,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註。重點審理了“九陽豆漿機系列專利維權案”、“吉利系列商標維權案”、“起點中文網著作權維權案”等疑難複雜案件,為相關行業的知識產權保護提供了很好的裁判引導作用。
  田越洋表示,下一步將實現“4·26”集中宣傳日活動常態化,進一步完善新聞通報制度、典型案例發佈機制、裁判文書上網制度,開展司法開放日活動,落實公民自由旁聽庭審制度,保障知產審判在陽光下運行,以公開促公信。為建設創新型省會城市,促進省會科技進步、品牌創新和文化繁榮,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這10大典型案例是:濟南德佳公司“鑽、銑床”發明專利維權案;法國施耐德公司“Schneider”商標維權案;貴州茅臺公司“茅臺”商標維權案;浙江吉利公司汽配商標維權案;青島一木商標維權、制止不正當競爭案;“起點中文網”信息網絡傳播權維權案;廣東星外星公司錄音製品發行權維權案;“先玉335”玉米植物新品種權維權案;動漫專營特許經營合同糾紛案;王某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案。  (原標題:濟南中院:專利、商標、著作權占知產案件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zngcuqy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