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魏夢佳)24日,北京市南水北調東乾渠工程全線打通,標志著我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北京段地下輸水環路全線貫通。今年汛後,南水北調來水將通過這條環路輸送至北京各大水廠,滿足首都百姓用水需求。
      24日上午,隨著最後一環管片的拼裝完成,直徑6米的盾構機精準破洞而出,東乾渠工程第22個盾構區間順利打通。至此,東乾渠工程與南水北調總乾渠進城段、南乾渠工程、團城湖至第九水廠輸水工程一起,構成一條基本沿北五環、東五環、南五環及西四環而成的輸水環路。
      據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公室介紹,這條總長107.3公里的閉合輸水環路將使北京實現南水北調來水,密雲水庫、官廳水庫等地表水以及地下水的聯合調度,保證主要水廠具備雙水源,提高首都供水保證率。
      據瞭解,東乾渠工程主要沿北五環、東五環修建輸水隧洞,全線長44.7公里,是北京南水北調配套工程供水環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為北京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提供南水北調和密雲水庫水源的任務。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庫,經河南、河北,基本自流至北京,總乾渠全長1276公里,一期工程年均調水95億立方米。2003年底開建的北京段幹線工程起自北拒馬河,終端為頤和園團城湖明渠。按計劃,2014年汛期後,通過南水北調工程,每年將有10.5億立方米的長江水彌補北京供水方面的巨大缺口。  (原標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北京段地下輸水環路全線貫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zngcuqy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