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牛志龍報道)懷著一顆火熱的心,肩負光榮的使命,江蘇省第八批援疆幹部齊聚克州,揭開了江蘇省援疆工作新的一頁。今後三年,江蘇援疆人在這片土地上將繼續烙下怎樣的印記江蘇對口支援克州兩縣一市,緊扣當地民計民生,精確法力,探索出“嵌入式援疆”工作方法,激發了克州發展“正能量”。6月13日,記者專訪了江蘇省對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揮部總指揮王斌,瞭解了江蘇新一輪援疆的亮點特色工作。
  記者:根據克州的實際情況,江蘇怎樣有針對性地幫扶
  王斌:2014年是江蘇省第八批援疆幹部人才開展工作的第一年,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第四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認真總結前三年援疆工作經驗,努力推進援疆工作創新轉型。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充分聽取當地黨委、政府的意見建議,江蘇援克前方指揮部配合考察、落實項默充分形成合力,確保每筆援疆資金都用在“刀刃”上,歸納起來就是採取“精準發力,嵌入式援疆”的幫扶模式。
  科學安排年度項目。在去年全面做好壓茬交接工作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圍繞中心工作,在克州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研究確定了年度克州援疆項目投資計劃。2014年江蘇援建克州計劃共安排項目74項,總投資18.5904億元,其中援疆資金4.1758億元。在項目類別上,城鄉住房及基礎設施類項目16個,教育類項目10個,就業設施及勞動力培訓類項目6個,產業發展類項目12個,幹部人才支援及培養類項目6個,科技、衛生、交流及其它社會事業類項目24個。
  加強工程資金管理。嚴格執行援建資金相關管理規定,實行建設過程的跟蹤審計制度。按照招標投標、政府採購、財務管理等方面的規定,加強資金撥付的審核,堅決防止擠占、挪用、貪污造成資金流失以及失職瀆職等造成重大浪費現象,確保各項資金使用合規合法、安全高效,使有限的的資金髮揮最大效益。
  記者: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將就業、人才作為工作重點,江蘇省在這一方面做出了怎樣的部署
  王斌:堅持就業優先,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通過實施產業引導、就業引導,鼓勵企業盡可能的吸納本地勞動力,鼓勵農村剩餘勞動力更加積極主動的轉移就業。常州前方工作組安排資金150萬元,作為烏恰就業(轉移)引導資金,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組織農牧民勞務輸出。無錫前方工作組將無錫作為阿合奇縣勞務輸出的重要基地,將新日電動車有限公司和江陰東達服裝有限公司作為首批勞務輸出企業,阿合奇縣153名勞務輸出人員於2月中旬到達無錫,在無錫接受培訓後,安排到兩務工企業就業。
  扎實開展教育人才援疆工作,共同制定幹部人才援疆項目計劃。以擴大人才總量為目標,加強本土幹部人才培訓培養,加大引才引智力度,努力開創克州幹部人才援疆工作新局面。積極推進幹部人才援疆項目落實,積極爭取後方單位支持。創新開展“1+X三互”行動。指揮部黨委從援疆幹部人才自身做起,在全疆率先出台了《關於江蘇對口支援新疆克州“1+X”相互關心相互幫助相互學習行動的通知》,要求每位援疆幹部人才結對不少於6名克州幹部人才和群眾,特別鼓勵多聯繫少數民族乾群,為當地培養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在活動中進一步促進民族團結。為確保計劃落到實處,指揮部實行中期評估和結項考核,提出了“四個一”的工作要求,即共同開展一項課題研究、共同提出一條發展建議、共同辦好一件惠民實事、共同結交一批當地朋友。目前,全體74名援疆幹部人才,已確定74項研疚題,初步明確結對500多名克州幹部人才,為下一步深入推進行動計劃打下良好基礎。
  記者:改善民生是援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所在,江蘇省如何更進一步做好民生事業發展
  王斌:在去年全面做好壓茬交接工作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圍繞中心工作,在克州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研究確定了2014年度克州援疆項目投資計劃。項目安排上體現第四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民生為本,民生項目占年度援疆資金的70%左右;突出就業、教育和人才三個重點,預計安排資金近2億元,占年度援疆資金的近50%。
  與此同時,扎實推進援疆幹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緊圍繞克州實現“跨越發展、富民興州、升級進位、後發趕超”,謀劃教育實踐活動,引領援疆幹部人才繼續發揚新時期江蘇“三創三先”精神,融入自治區“兩個努力”,以全面推進援疆工作來檢驗教育實踐活動。
  圍繞自治區開展“三民”活動要求,大力開展集體調研、專題調研活動,對對口支援的一市二縣、州所有經濟工作部門和與援疆工作有關的部門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以摸清情況,謀劃好新一輪對口支援各項工作。截至目前,指揮部3名負責同志分別到康蘇鎮、阿扎克鄉伯乾村、阿合奇鎮牙朗奇村蹲點調研,深入基層,瞭解民情,幫助基層辦實事。各前方工作組進疆以來,也以開展調研,摸清情況為第一要務,力求迅速進入角色。  (原標題:江蘇省嵌入式援疆激發發展“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zngcuqy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