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日上午,停放在西南林業大學校門口的兩輛搬家車引人關註。這兩輛車的車身上貼著黑白廣告布,上面寫著反“雙11”、抵制“垃圾”消費的字樣,白布位置還有部分市民簽名。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上午10點左右,李先生路經西南林業大學門口時,見到螞蟻搬家公司的兩輛搬家車停靠在路邊,旁邊還圍了一些市民。
  因為好奇,李先生也湊了過去,發現搬家車的兩側車身上貼有“反‘雙11’、抵制‘垃圾’消費”、“打倒某東、打倒某寶”的廣告,下方還留有空白位置,寫著“留下您的簽字,支持健康消費”的話,並讓支持的市民簽字。
  記者註意到,車身上的廣告十分簡單,廣告標語是黑色的,一共只有3行,均無宣傳人或企業落款。廣告標語的大概意思是說,呼籲大家在“雙11”期間理性消費。上午10點多,已有百餘人在標語上簽字。
  中午12點左右,恰是學校放學時間,標語上的簽字不斷增多。沒多久,車輛離開,此處又恢復平靜。
  對此“奇葩”標語,大家看法不一。有人叫好,也有人認為沒必要採用這樣的方式,甚至有人認為是搬家公司藉此炒作。
  市民陳先生說,目前,的確有人在“雙十一”的誤導下過度消費,所以標語提醒市民理性消費是好的,但這樣的標語是不是有點太過極端。
  律師說法

  侵權與否說法不一
  對此行為,記者咨詢了多名律師。他們普遍認為,雖然廣告中沒有明確具體的指向,但一般人都知道其所表達的意思,已構成侵權。“就比如你想在某媒體做廣告,但不是什麼廣告都可以做的。”雲南大韜律師事務所律師王祖碧說。
  昆明市五華區法院民庭李法官說。此事如果被侵權人最終要追究相關責任人的法律責任,匿名者作為實際出資者,需要承擔主要責任;廣告發佈者有審查廣告內容的義務,需要在其責任範圍內承擔責任。
  其他城市的法律界人士認為,由於沒有特別地指明是哪家企業,而且該行為不涉及侵權,所以這個“反對雙十一、抵制垃圾消費”屬於正常的觀點表達。但是,搬家公司已經構成了廣告經營,是否具有相關的資質還有待調查。
  對話

  每車每天1000元宣傳7天
  對於市民的疑問,記者與昆明螞蟻搬家公司財務經理王敏進行了交流。
  “100輛車的運營費用為70萬元”
  記者:為什麼貴公司要做這樣的活動?
  王敏:是接到成都公司總部的通知,說有人花不少錢包了搬家車,在很多城市做這樣的車體宣傳。我後來聽說是一個不願透露姓名的實體店老闆租了100輛搬家車,要求在全國16個一、二線城市做車體宣傳,呼籲抵制“雙十一”的不理智消費。在杭州,客戶還要求車輛在淘寶總部駐點停放。
  目前,宣傳已在成都、西安、貴陽等10多個城市啟動,其中成都有50輛,西安有3輛。合同約定的宣傳周期為11月6日-12日,每天每輛車的價格為1000元。如果按7天計算,100輛車的運營費用就是70萬元。廣告製作由客戶自己完成,做好後運往各點。這些情況,外地媒體這幾天都有報道。
  記者:你當時接到這樣的通知第一反應是什麼?
  王敏:我和同事看到文件的具體內容時,都感到驚訝。這樣的廣告我們還是第一次做。不過,由於是總公司要求,只能按照上級要求來做。
  記者:是什麼人要做這樣的宣傳呢?是炒作還是別的原因?
  王敏:我聽說廣告投放者是做實體生意的,看報道說是北方人。
  記者:有人質疑,這是螞蟻搬家公司的自我炒作。
  王敏:不是。螞蟻搬家公司在全國已有足夠的知名度,沒必要再做這樣的自我宣傳,抵制電商對我們來說也沒有必要。
  記者:你覺得公司這樣做有沒有侵權?
  王敏:我覺得不存在。既然是客戶要求,而且廣告語也沒有指名道姓,公司也有自己的法律顧問,應該不會有問題。
  “當時只付了一部分定金”
  記者:這次昆明公司投入了多少輛車?效果如何?
  王敏:在螞蟻搬家公司全國各分公司中,昆明公司算最大的,這次我們共投入了6輛搬家車。11月8日,我們在北市區和諧世紀小區、昆明植物園各投入3輛車,但因為這兩個地方多為中、老年人,大家對標語想表達的意思並不是很清楚,覺得和自己關係不大,所以簽名較少。
  記者:所以今天選擇了西南林業大學?
  王敏:是的,大學生相對年輕,也明白其中意思,很多人因此也吃過虧,所以對標語比較敏感,簽名的人比較多。今天上午,我們專門派了2輛車來這邊,另外還有4輛車在公司待命。下午,這4輛車很有可能去呈貢大學城組織簽名活動。
  記者:為什麼不開著車在路上轉?
  王敏:這樣的方式我們嘗試過。11月8日之後,6輛車在搬家時就會在城裡行駛,也有很多人註意到了,但擔心影響交通,我們不能讓車停下來簽名。經過權衡,我們還是決定在固定的地方停著比較好。
  記者:為什麼要通知媒體?
  王敏:對方(要做廣告的人)當時只付了一部分定金,稱需要在媒體上看到自己所打的廣告後才會支付剩下的錢,也就是看到宣傳效果所說的證據。所以我們通知媒體採訪。而且這個事情最近幾天在全國也比較熱,新聞關註度也有。
  鏈接

  長沙一實體店掛標語抵制
  11月10日,“雙十一”網購節將至,長沙一實體店鋪在店外掛出了“抵制雙十一,舊書換新衣”等標語,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用舊書換購新衣。該店店長介紹,希望通過此活動在“雙十一”期間,呼籲消費者理性消費,回歸傳統。
  (都市時報記者 程浩)
(原標題:神秘人在昆租車抵制雙十一 共斥資70萬涉16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zngcuqy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