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樂派(The Classical)
古典樂派(The Classical)十八世紀
時序進入十八世紀中期以後,音樂創作由先前巴洛克時期的繁複緊密、緊紮厚實,轉入了簡約、節制、典雅、高貴的「古典主義」風尚。先前巴洛克時期的華麗幻想、豐沛激情,裝飾性的密匝繁複,就顯得熱度過高了起來。物極必反的結果,歐洲的藝術發展到了十八世紀以後,即不再追求縟麗奢華的風格,轉而懷念起古希臘、古羅馬高雅節制的「古典主義」(classicism)。「古典」一詞在藝術史的領域裡,泛指古希臘、羅馬雕刻作品中特有的一種美感和風貌。「古典主義」的特質是保守、節制、優異水準、高貴品味的。這種特質不但得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得以超越時空界限,還能吸引絕大多數人的親近,是一種廣為大眾接受的優雅氣質,可以簡單的說,「古典」就是平凡中不平凡的理想美。古典樂派在簡單中透露著高雅、穩定中展現深情,若說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像海浪般洶湧激盪,那古典樂派的音樂就是小橋、流水的潺流細語。古典樂派風格不再是巴洛克複音樂(polyphony)的華麗、豐厚、複雜,而是主音音樂(homophony)的節制、高貴、典雅。其是表現客觀非主觀,是抽象非寫實,是理性非感性的,它沉浸在一種純粹呈現聲音美感的「絕對音樂」世界中,展現了「古典主義」秩序、和諧、規則、優異、高貴的氣質。古典樂派發展基地維也納,在十八世紀仍是一個君主專制的政體、社會階級劃分明顯,貴族的上流社會集結了權勢、財富、政治於一身,享有所有的社會資源,他們普遍無所適事,終日只忙於交際應酬、生活奢靡。「古典樂派」與「巴洛克時期」音樂風格之差異,和巴洛克時期的巴哈、韓德爾等人音樂比較起來,古典樂派海頓、莫札特的音樂作品,風格要靈巧活潑了許多。先前巴洛克作品,多有複音的嚴謹思考精神,音樂莊重而威嚴,能量豐沛,而古典樂派則走在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上。古典樂派的音樂放鬆、自然、愉快流利,並富有對比的精巧趣味。有如戲劇對應抒情、高貴對應幽默、緊湊對應輕鬆等,教人驚奇且愉快,在輕鬆自在中,有充份呼吸空間的,散發一股流利優雅的氣度,呈現”放鬆”的精神。古典樂派代表性人物有海頓、莫札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zngcuqy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