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硬碟從伊恐囂張看美國空襲
   美國租房子五角大樓8日說已向伊拉克北部發動空襲。前一天,美國總統奧巴馬授權五角大樓這一定向空襲。一石激起千層浪。
   11年前,美國戰機的地毯式轟炸,曾以幾乎零傷亡的代價推翻薩達姆政權,同時也打碎了伊拉克原有的基層社會政治結構。薩達姆倒台後,一大批極端分子涌租屋入伊拉克,成立“基地”分支,恐怖襲擊從此在伊拉克成為家常便飯。
   亂局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從無到有,羽翼漸豐,它從“基地”伊拉克分支中吸收了大SD記憶卡量人員,採取了血腥行動。而3年前敘利亞內戰的爆發,再度帶給它渾水摸魚的機會。今年6月底,它一躍成為與“基地”爭搶“恐怖主導權”的極端力量。
   而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的風頭實際上已超過“基地”。連日來,它攻剋了17座伊拉克城鎮,控制了伊最大的摩蘇爾大壩。美國發動的空襲,能夠阻止它繼續擴張和殺戮嗎?能夠打消它的氣焰SD記憶卡,挫敗它的野心嗎?
   從奧巴馬授權空襲的講話來看,他的決心其實下得頗為艱難。在他的講話措辭中,充滿各種限定詞句,比如“有限度”,空襲目標也限定在“保護美國公民”和“防止種族滅絕”。不僅如此,這一次,美國更加孤單落寞。英相卡梅倫已經宣佈,他不會步當年布萊爾的後塵,英國歡迎美國這一決定但不會參與對伊空襲行動。
   11年前白宮發動伊戰時的“反恐”口號,早已宣告破產。恐怕白宮萬萬沒有想到,它以反恐之名在中東清除“反美之釘”,結果反而讓極端勢力找到了發展的空間。
   美國空襲已經開始,但伊拉克走向和平卻需要治本。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zngcuqy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